close

一早,看到這篇文章
15歲的孩子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
因為他什麼都沒有了,他什麼都不能決定
至少他可以決定做人生的關機
心疼,卻能理解他做決定的脈絡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yop/archive/2007/10/28/211514.html

當了媽,我的人生角色扮演又多撕裂了一塊
骨子裡我是個任性而為的自由個體
這對扮演
平時對母親不甚尊敬,心裡卻總是掛著老媽的女兒
雖然不愛做家事,經常對老公大呼小叫,偶爾還記得要浪漫的太太
都還算過得去,然而
在面對這個剛來藍星的菜鳥,個人要肩負起老鳥經驗傳承的角色
"不設限"是我在"輔導"藍星菜鳥時最難做到的項目

這經常是為了個人的生活便利,拿「吃飯」這件事來說
以下的命令式語態=媽媽的內心世界
媽媽餵=等你自己吃完我都不用作其他事情了
你不要拿=你自己吃完一碗飯有半碗的飯粒在地上我還要掃地
會掉在衣服上=這樣我還要幫你換衣服洗澡和多洗一件衣服
手髒髒不要碰臉=洗手就要花很多時間等下你摸臉和頭髮是怎樣,我今天陪你耗嗎

我盡量當一個不設限的輔導員,告訴藍星菜鳥:
你要自己餵可以,另一隻手要扶著碗,不然碗會翻掉=至少不用擦地
吃完我們要去洗澡喔,不然晚上小螞蟻會來找你=一次整支帶去洗澡比較乾脆

以上是面對兩歲的小孩,孩子15歲會怎樣我無法想像

我不知道"媽媽"這個腳色到底要扮演什麼功能
要對"小孩"給予什麼重要的指導
所以我盡量用"輔導員"來定義自己
讓菜鳥在經歷或經驗一些學習項目後
協助他整理資訊

媽媽不是獨裁者,孩子不是奴隸

我從上帝的手上領取了一顆種子
我只能細心灌溉給予土壤和陽光
種子要開怎麼樣的花長成什麼樣的姿態
我只需要期待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